欢迎访问大连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院要闻   >   正文

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牟岱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2-11-23  编辑:于海波 点击次数:

1120日,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牟岱研究员应邀在线上为我校师生做“新时代高校学者如何开展智库研究”的学术报告。学校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牟岱副院长从国际惯例、国家战略、智库现状以及促进智库高质量发展四个维度出发,对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的背景、意义、现状问题等作了深刻阐释。特别是结合国家有关加强智库建设相关政策以及自己多年从事智库研究的体会,重点就加强和改进高校新型智库建设提出了建议,强调要完善高校智库建设与评价标准,建立科学的智库建设研究方法以及规范的精品流程。要着力在精准选题、深度调研、平台搭建、成果转化等方面下功夫、产出高质量成果。

当前,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已成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高校新型智库建设已成为彰显高校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的重要平台。目前我校已经拥有了1个辽宁省第二批省级重点新型智库、2个辽宁省高校新型智库和1个辽宁省高校新型培育智库。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工作坊为平台,陆续邀请了辽宁大学吕超院长、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牟岱作智库方面的专题报告,旨在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拓展研究视野,不断提升我校智库建设水平以及服务党和国家决策咨询的能力与水平。


牟岱,辽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首批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四个一批”人才(理论人才),全国首批文化名家,辽宁省重点学科带头人,辽宁省委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无神论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国际政治、哲学和文化、智库研究等。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