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连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导师   >   正文

孙守朋

发布时间: 2021-05-22  编辑:丛碧辉 点击次数:

姓名: 孙守朋

职称/职务:教授

所在学院: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

更新时间:2020.09

培养方向: 民族史

个人简介(含主要学习和工作经历)

学习经历:1999年毕业于吉林师范大学(原四平师范学院),2005年毕业于吉林师范大学,获硕士学位, 2009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获博士学位, 2010年-2014年在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工作,2015-2016年台湾东吴大学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1999-2003吉林省梨树县小城子镇一中任教;2005-2020吉林师范大学任教;2020—    大连民族大学任教。

研究方向:利用满汉文档案文献研究明满族历史与文化、清史、东北历史与文化。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三项,出版《汉军旗人官员与清代政治研究》学术著作一部,在《社会科学战线》《清史研究》等学术杂志发表论文三十篇。

主讲课程

满族史、西方民族学经典著作导读

研究方向

近年来研究清代的汉军旗人国家认同、满洲汉军旗人家谱以及清代民族共同体的构建。

《民族融合视域下清代汉军旗人国家认同研究》主要研究清代特殊民族群体汉军旗人与满洲旗人、汉人、包衣旗人等的融合以及在融合背景下的国家认同。

《满族民间家谱收集整理与数据库建设》主要整理民族历史文献,挖掘历史文献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主持纵向科研项目

1. 民族融合视域下清代汉军旗人国家认同研究

主持横向科研项目

1. 满族民间家谱收集整理与数据库建设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