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连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概况

About
研究院简介

  2020年,响应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民族工作要求,我校主要依托2002年成立的东北少数民族研究院,先后成立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它是我校专门设置的重点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的校级二级单位。

  研究院(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3人,有博士学位的占83%,有国内外学术机构访学经历的教师5人;拥有二级教授3人,国家级“新疆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民委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2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1人,辽宁省高等 学校创新人才1人,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1人。 

  研究院(学院)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预科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授课任务,《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获批辽宁省一流建设课。研究院(学院)学科平台丰富,教学科研成果较为突出。目前拥有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辽宁省高等学校新型 智库等10个省部级学科平台和基地。近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5项、教育部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25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8部;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6项,其中一等奖3 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获得辽宁省高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和国家民委教学成果评估A+两项。 

  研究院(学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与决策咨询。主持并主要承担《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辽宁卷》编纂工程,多人担任编纂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先后与黑龙江省同江市、吉林省延边州、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以及辽宁省、大连市等民族部门和地区开展合作。 16篇研究报告获得中央主要领导、中央政治局常委、省部级领导批示和政府主要部门采纳。 研究院(学院)坚持开放办学,互促共赢。2018年,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 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签订“民族学学科建设合作协议”。积极承办中国民族史 34 学会第二十四届学术年会、第二届“一带一路”与民族地区发展论坛、中国民族学学会2023年高层论坛等高层次学术会议。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学术工作坊,近两年邀请国内外数十位知名专家学者开展了线上线下学术交流 活动。2022年,我院教师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主题边会上作主题发言,取得积极反响。目前,民族学学科建设办公室设在研究院(学院),并承 担民族学、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三个方向研究生培养任务。2019年第一批招生以来,民族学累计培养毕业生48人,就业率90%以 上,涌现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辽宁省优秀党员等先进代表,已成为东北地区民族学学科与各民族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