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连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21 年第十六届全国民族理论研究生学术研讨会 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7-28  编辑:ap 点击次数:

各位研究生、各位教师:

2021 年度第十六届全国民族理论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将以“乡村振兴、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会议主题,于 2021 年 9 月下旬在延边大学举行。

一、会议主题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还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些是新时代值得关注的战略任务,也是新时代民族理论的重大研究课题。2018 年 9 月 26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 年)》。2021 年 1 月 4 日颁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2020 年 05 月 17 日颁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指出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 年(65 号文件)印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这些文件是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所做出的重要部署,是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依据,也是深入进行这些方面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的重要依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为了活跃全国民族理论研究生的学术活动、提高民族理论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与学术水平,延边大学民族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特色民族理论研究基地、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关系专业委员会在延边大学联合举办以“乡村振兴、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第十六届全国民族理论研究生学术研讨会。

二、会议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1 年 9 月 26 日至 28 日(26 日全天报到;27 日举行研讨会、参会教师进行评议及颁优秀论文奖;28 日考察(自愿参加),离会。)

报到地址:延边大学民族研究院(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三、其他事项

(一)参会人员

1.到延吉参会研究生每校限硕士生 2 名、博士生 2 名;每校另可推荐不到现场参会的硕士生 2 名、博士生 2 名的论文,参与会议优秀论文评奖。

2.参会教师每校限 2 名。

3.2021 年 8 月 31 日前各院校预报名参会研究生和教师名单。

4.参会人员交通费、住宿费自理,会议期间的用餐由会议承办方提供。

(二)会议论文

1.欲参会研究生根据研讨会主题自拟题目撰写论文,可写某一部分内容,也可写与研讨会主题相关的调研报告。论文以 8000 字左右为宜。

2.2021 年 8 月 31 日前提交回执时预报论文题目,2021 年 9 月 15 日前提交完整论文电子版。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